2016年8月16日星期二

周末亲子野餐去!(内附烤饭团食谱)

最近爱玩什么?不是抓精灵,是玩野餐!!野餐是件美好的事,至少对我这个爱做料理,又推崇户外亲子互动的妈妈来说,是个一箭双雕的活动。
 
 
不管多年前巴黎野餐记,抑或最近热气球野餐行程,我承认我内心存在着野餐魂。尤其周末偶尔对咖啡馆和商场兴致缺缺,就会联想起巴黎人的随意人生精神,透过野餐文化享受家庭日。

 
没有一个小孩不喜欢周末和假日的郊游,当天早上八点多丫丫就走到我床边问我今天是不是野餐日?我懵懵松松,眼屎都还没挖干净随便应了她一声。她跑到浴室拿了我的牙刷在我面前摇晃催我起床去刷牙,到底谁是谁的妈妈啊?!!
 
出发前当然要准备食物,这个环节是我享受的,同时也是丫丫所期待每个周末亲子翻滚厨房的项目。食物方面以饱肚为标准,所以食物名单内有烤饭团,我这里顺便插入厨房手记分享食谱。
 
 
烤饭团的食材有白米饭(以日本米为佳)、罐头吐拿鱼(我原本想用煎香三文鱼拆肉,可是忘了从冰箱里拿出来解冻,临时换成罐头橄榄油浸吐拿鱼)、香葱(直接家里后院花盆採现成)和饭团调味料。
 
香葱洗干净切段下锅爆香,记得要爆到有点焦焦为佳,因为爆香的香葱是提升饭团香味的一大关键。

 
在白米饭里加入所有材料,爆香的香葱、罐头吐拿鱼、饭团调味料,不必再加入盐巴,饭团调味料足以提出咸味。

 
搅拌均匀就可以捏出饭团,我是用Daiso的三角饭团模压出饭团。没有饭团模的话,你也可以利用保鲜纸搓出圆形的饭团,很随意!

 
我家常做饭团的关系,因此我的小帮手对于压饭团这工作是熟能生巧,我很放心地交由她来负责。丫丫有个令我欣慰的特点就是她很愿意虚心接受指教,哪个饭团做得不好或压得太松,我都会逐一指出,她重新来过坚持做到我满意,不会半途而废也不会闹脾气。
 
因为她肯学的良好态度,所以我不介意让她多方面的尝试,包括拿起锅铲、使用刀子或分蛋等等。是她本身的态度为自己谋来各种学习和福利,说到底我们只是充当引导的角色。

 
丫丫忙着压饭团,我也不是光闲着,利用平底锅来完成烤饭团的最后步骤。这个烤饭团的食谱不需要烤炉也能做到,利用平底锅(小火),在不加油的锅面放上饭团,表面烤到焦香再翻另外一面。

 
完成之后加上一片海苔(紫菜)就算大功告成!!其他食物我就不分享食谱,待会大家看照片大概就懂食物简单到根本不需要看食谱步骤都能做出来。
 
 
好咯!出发吧!!这次锁定野餐的地点是Leeanne文章介绍的TTDI Park,既有郁郁葱葱的绿树和草地,也有小溪和户外游乐场,符合我心目中的野餐地点要求。

沿路走进TTDI Park,跳出一种生物让姐我花容失色!!猴子啊!不是一两只,而是一群/一村的猴子在跑步道上迎接我们。当下我马上抱紧手中的食物,生怕一个不注意就成为猴爷的囊中物。
 
我还刻意挑了离开后山,隔着小溪的对岸作为基地,i'm watching you —〉这句我是跟猴子们说的!!这群猴子阵容虽然强(至少20-30只),但就不算太猖狂,不敢明抢,只是在小溪对岸的跑步道虎视眈眈了一段时间就识趣返回后山。

 
野餐日正式开始,超丰富的食物阵仗,小美说我准备了一村人的食物。我这个厨娘没有什么好,就是特别关心大家的肚皮,准备食物永远有多没有少,深怕饿着了谁都不好XDD
 
主餐包括有之前分享过食谱的烤饭团、芝士鱼排鸡蛋牛角包、笑脸薯饼和芒果沙拉。零嘴、甜点和饮料待会再上场!

 
芒果沙拉的出现要感谢公婆家门前的芒果树今年大丰收,结出了好多鲜甜多汁的芒果。每次回公婆家都带上两大包,切成芒果丁配搭新鲜蔬菜,我连沙拉醋沙拉酱也省下,因为芒果汁就是最棒的沙拉调味酱。

 
笑脸薯饼我有食谱,但碍于制作步骤费劲,在有限的时间下我买了现成的,用平底锅煎熟就能吃。这个丫丫好爱,沿路在车上已经快手解决了两片。

 
煎得很香酥的烤饭团,就算放凉了一样吃到外脆内软的可口。不过我abang略嫌清淡,我下次就实验一下在饭团表层抹上大阪烧酱料再去烤,这样吃起来可能比较惹味。

 
芝士鱼排鸡蛋牛角包食材和做法都非常简单,买来一盒原味的牛角包,再来就是超市冷藏鱼排。我个人很喜欢Pacific West这个牌子的Fish Fillets,这次还特别买了芝士口味。
 
鸡蛋这个食材可有可无,纯粹是我个人喜欢才加入。所有食材和蔬菜塞进牛角包就完成,酱料方面我用了芥末酱,吃前才挤上去,如此一来食材就不会因为酱料过度渗透而变得湿湿影响口感。

 
饮料方面则用了Haagen Daz保温袋(之前买冰淇淋附赠)存放,以便大家(其实就是小美和丫丫)在户外可以喝到一口冰凉。我和abang是自行携带随行杯,他喝咖啡,我喝薰衣草乌龙茶。

 
再来还有零嘴们,与其吃薯片和虾条,我觉得玉米饼更为健康一些些。Crabtree and EvelynButter toffee太妃糖以及White Chocolate & Raspberry 曲奇饼是我同事送我的,很适合配我的薰衣草乌龙茶,阿太太,到底是来野餐还是下午茶?!你管我呢~:p

 
当我们同在一起!!这样的家庭日很写意,比起逛商场和泡咖啡馆,我更鼓励孩子走出户外。

 
我老公说我们还欠一桶老爷爷的炸鸡,需要这么堕落吗?哈哈哈!!

 
与其说巧合,不如说我买衣服的喜好一致。没有刻意搭配,母女俩穿了All over print的打扮,我的Jumpsuit是来自Reshop,用了韩国潮牌最爱用的bulldog,而且这个粉蓝色我个人很爱。至于丫丫身上那件大灰熊连身裙是H&M,这系列All over print的童装我已经买了5件,好穿好搭又不贵的款式。

 
特别来提一提帽子,我头上那顶灰色名媛帽大概是我买过最划算的,服装店Cotton On打折时以不可思议的价钱带走,RM6!!没错!我没少打一个数字,真的是RM6,而且不需要同期购买原价商品就能带走它。
 
至于丫丫那顶粉红大花草帽是来自日本GU童装部,RM30有找!!款式好看,最喜欢它的日系感~

 
除了帽子,户外的防晒防蚊措施不能缺。

 
随身喷水迷你电风扇是降温的必备,当天全日放晴,这玩意最后也没什么用武之地。

 
野餐离不开吃,自然符合了丫丫的喜好,因此而令她默默爱上了野餐这项户外活动。


 
丫丫对于平常很难吃到的零食显得特别珍贵,整盘子抱在手上慢慢享受。


 
虽然我们夫妻间有时候也会出现管教孩子分歧的想法,但我们从来不在孩子面前争论或贬低对方。因为他很懂得在孩子面前维护我这个妈妈的形象,自然我也不会让丫丫不礼貌去对待爸爸。
 
从动作上看出丫丫心里是比较偏向我,但她嘴里从来不直接说爱我多一点,她说爸爸妈妈一样爱。不管你问一万次都是这个答案,这已经不关懂不懂事,而是更多会体贴和照顾别人感受的悟性。

 
不管多闷多热的户外,我都可以若无其事地喝着热饮。当然我也爱冷饮,只是能够少喝就尽量少喝,姐姐我年纪也渐长,那些养生的事不能光说不做了。

 
母女间自然的互动在镜头下居然如此造作?哈哈哈!!好想去撞墙啊我!!

 
TTDI Park吸引我之处是里头有一条小溪让小朋友戏水捞鱼,溪水很浅,部分溪水甚至仅达脚踝。水质不算太干净,胜在可以满足小朋友捞鱼的乐趣。


 
小溪有小鱼、小虾和蝌蚪游来游去,看到孩子玩得不亦乐乎,快乐果然无价!!

 
 
忘了给她买捞鱼的网子,随手拿了厨房的汤渣捞凑合用,之后再给厨房添一个全新的吧!XDD


 
我给她准备了后备衣服,她若想直接坐在溪边泡水我也没有意见。

 
在城市想找到小溪玩水真的有点难,所以我让孩子玩个尽兴玩个痛快。


 
哇塞!有收获了!丫丫说她成功捞到一尾gold fish,哈哈!!回家前,我们替小鱼做了三皈依再放回溪流,它是属于这里的,让它继续在这里生活吧!

 
前方有小溪,后方有游乐场,这个公园简直就是为小朋友量身打造。丫丫上岸之后转营地玩滑梯,明明很早就醒来,电池还是满满,不能低估现在小朋友的精力。

 
一轮滑梯有的没的之后拉着我看她表演,载歌载舞annya show time!!对于她在户外的即兴唱歌跳舞我已经免疫,只要不是在打扰别人的场所里,基本我都随她唱去跳去。反过来想,这样外向不害羞的性格不是什么坏事。
 
 
她是不打算让香汗停下来,继续还拉着我玩Hide and seek(捉迷藏)。我也很享受跟孩子玩,亲子时光重质不重量,平时我陪她的时间微不足道,周末腻在一起自然要用心陪伴。
 
孩子的童年速一声就过去,腾出时间回归单纯的亲子时光,即便看起来无聊透顶的游戏,她感受到我的用心陪伴就值了。嘿~你以为藏在丛林下我就找不到你吗?XDD
 
野餐日就在大汗淋漓之下结束,真的不输我到健身房消耗的体力和汗量,噗~


31 条评论:

Unknown 说...

看着你的饭团我也好想吃啊。。什么是饭团调味料??
那样的家庭日好温馨好幸福呀。。:)
最爱看你分享了。。:)

悠悠 说...

我也喜欢这样的亲子活动啊!不过暂时还没有带过孩子们去野餐,我想找一天要进行这样的活动了。。
谢谢你的饭团食谱,原本以为需要烤箱,原来用平底锅就可以了,谢谢分享!

倩倩 EQiAN 说...

我也有试过做饭团,也是用daiso模型,馅料是tuna,不过我的很大个。下次我要是煎一煎。
没有很大的兴趣去野餐,也许要等有孩子后,安排亲子活动才尝试。

Yvonne Sam 说...

Eugein,你这一篇比较像美食篇。哈!还没吃早餐的我, 读着读着肚子都打鼓了。你的饭团看起来好好味哦~ 若加了大阪酱再烤,我也觉得会比较有味道。ok,一讲到食物就讲个不停。 :D (先去泡个咖啡先)。。。
我也很喜欢野餐,以前还未来雪隆读书时,常常和家人去海边野餐。在加上以前的太阳也没那么热,所以,一玩可以玩上大半天。。。

Sherry 说...

野餐是很不错的亲子活动,如能约上好友一家一起,更是热闹!TTDI Park 我就看到好几位朋友分享,有机会我也希望可以前去体验一下野餐乐!

MK 说...

去野餐这么惬意!好舒服的一个下午吧haha

Nana_88 说...

好欢乐的野餐气氛,索妈你准备的食物看了我也想吃,有才的妈妈。

LeeAnne 说...

饭团看了好好吃,我不重口味这饭团食谱我ok..

TTDI Park真的很适合大人小孩爆汗。。周末也特别多人亲子野餐!

Choi Yen 说...

我的野餐都没有特意开文,因为准备的食物都没什么看头,而且早起而脸肿,照片没拍几张,嘻嘻 :P
坦白说,我是看中那个小溪才选这里的,因为水很浅,小孩子自己在那儿玩也不会危险 :) 但那些美猴王们还真的令我捏了一把冷汗,亲眼看见它们抢隔壁摊的食物你别说不害怕 >_<

sk 说...

想不到公园里的河水清澈透底,竟然还能捞小鱼,真的是块宝地适合野餐亲子游,不过,猴子虎视眈眈也是很可怕一下,怕会抢吃抢东西咯!
野餐食物很健康,abang既然会想要吃老人炸鸡块,哈哈。

Eugein 说...

Kiko,饭团调味料在超市的日货区都能找到,可以直接拌饭吃。我喜欢跟孩子体验不一样的活动,让家庭日多了些画面感。

悠悠,丫丫已经开始鲁我下一次野餐日是几时?好开心看到她享受户外的一切。其实你们槟岛有更多的野餐地点选择,像是海边这些都很适合玩野餐。烤饭团要用烤箱做也可以,不过烤得差不多就要反另一面,个人觉得烤炉开开关关很麻烦,用平底锅就好。

Yvonne,哈哈!希望大杂烩的方式不会模糊了主题。下一次我会实验加上大阪烧酱料再去烤,希望会得到我家abang的青睐XDD海边野餐是我下一个目的地,还在凑着时间,搞到我每次几乎都是last min说走就走啊!!

Eugein 说...

倩倩,饭团煎一煎会稍微扎实定型,下次试试看,外脆内软的口感还蛮好吃。我有想过裹上面皮去炸饭团,让饭团变成炸物,哈哈哈!!不过我只是想而已,因为我很怕做油锅煎炸食物的过程。

慧慧,我的行程很常都是last min决定,就比如说星期六去野餐,都是星期五下班后临时起意的。就因为我家这种说走就走的风气,很难约上朋友一起玩,朋友说我们家的步伐很难follow,怪不好意思的!!

MK,如果不是怕猴子袭击,我大概会在树荫下睡场午觉呢!几年前我在巴黎野餐,躺在草坪上还做了一个好梦呢,超怀念的时光。

Eugein 说...

Nana,谢谢夸奖,我准备的食物都很简单,跟有才差太远了啦!!

Choi Yen,难怪没有在社交网站看到你分享野餐照片,原来是这样!公园里的猴子数量真的让我又惊又怕,一度以为我的野餐要泡汤了。幸亏猴子们手下留情,还是它们根本没有把我们放在眼里?哈哈哈!!

SK,这片公园在网友的分享之下我就笔记起来,里头的小溪是重点,足以让孩子们消磨一整个午后的时光。话说我家abang想要效仿友族同胞,捧着一桶老爷爷炸鸡在树荫下大快朵颐 ,malaysian picnic style!!:p

TF 说...

下次可以試試 metropolitan park, 也很適合

Vachel 说...

野餐!是我一直想做可是沒做過的事情 ><
Yaya 每次做事情都很興奮,好喜歡她這一點啊,精力旺盛
自己做的飯團更有好滋味!喜歡丫丫會參與你們的親子活動,以後又多了好多回憶
看到你準備的食物,下次野餐可以預我一份嗎? :p
香汗淋漓的親子活動好溫馨,這樣的童年最棒,yay!
最喜歡看你這類型文章 ;)

~珊姑娘~ 说...

我也喜欢与孩子野餐,我觉得孩子一定会喜欢尤其跟父母腻在一起呀!然后我了解很多时候都是我们自己一家人的情况,哈哈!说走就走也很难约,但是一家人自己野餐就够开心了!
你的野餐也太丰富了啦!!!好勤力啊哈哈哈!我很懒惰,给我就是三文治加几个包装饮料搞定哈哈!我们还把nadeja给的ice pack都收起来,户外活动时都这样带cooler bag冷饮保冷。
丫丫绝对是称职的厨房小帮手,我家的绝对是玩乐居多,我发觉小男生对烹饪这一块比较少兴趣,或许刚好自己家及身边朋友的男孩都是如此而已啦xD
我会怕猴子!!!尤其你还拿着食物啊!!我那天去走山就遇到好几只,孩子兴奋但我很怕他们来抢东西,所以一直静静的走过它们就好>< 二三十只听了就可怕。
TTDI park LeeAnne介绍后我也put in list,尤其有小溪这个很吸引!但是等我买到大大张的野餐席先哈哈哈!反正接下来的户外活动我已经有好几个 心水地点,就是看周六大瓜得空就可以随时ON的xD
其实亲子装刻意不刻意搭配根本都无所谓,最重要都好看哈哈!照片看了很和谐,我喜欢亲子装!
你很健康,我热起来就是冷饮第一哈哈!
一起这样户外活动不运动就流一身汗的感觉也很赞的,我喜欢!

YT 说...

我一直觉得本地的小孩真的泡购物中心的时间实在太多了,其实也不能怪父母,毕竟在马来西亚没有很多适合亲自教学的场所。我很羡慕外国有很多很棒的博物馆科学馆,收费通常也很亲民(有的甚至免费),可以提供父母一个选择。

昨天看一个台湾节目说现在很流行野餐。我想因为这里天气暴热的原因,很多父母都不太愿意出去户外活动。不过陆续看到你啦,阿珊啦,都带着孩子野餐去,真心觉得你们很棒。孩子有机会接触大自然,可以做一些比较健康的活动,总比老是呆在购物中心吹冷气强啦。

饭团看起来很好弄,好好吃的感觉!我也要~~~~

你说得对,我们这个年龄是时候认真保养身子了。我太爱冷饮了,我也想改变这个坏习惯。

WIB 说...

H&M那件裙子,我家女儿Daycare指定款式😂😂😂

Wendy Kho 说...

猴子感觉真的有点恐怖。食物看起来好美味而且东西准备得很细心。老爷爷炸鸡真的很应景哈哈!这种背心裙真的很百搭。不要脸的说句,这种款式大人也适合。管他花的,线条,素的还是重复图案,套上外套当上班服,下班可以走街。

Eugein 说...

TF,谢谢分享!我会去留意下,cium!!

Vachel,想不到你也有野餐魂啊!!丫丫对生活充满热诚,想她爸妈一样,噗!我不希望我的小孩经常宅在家里,所以周末会绞尽脑汁安排一些户外节目过亲子日。食物预你一份是小事,只是我找不到快递给你送货啊!XDD

珊,我们都是周末屁股坐不住的妈妈,噢耶!!你了解我说走就走的形式很难约人,我比较容易让别人来约我啦!!XDD我的周末通常都会下厨,只是将开餐地点移到户外罢了,所以谈不上勤劳不勤劳。有可能是女生的关系,丫丫对于厨房和所有家务事都特别上心,她如果看到家里哪个角落有饼干碎、沙子等会主动拿起扫把处理。她在小太阳学习了折衣服新方法,也会特别给我示范她的“好手艺”。我妈说可能老天知道我平时很懒,所以派来了一个勤劳的老公和一个能干的女儿来照顾我,哈哈哈!!

我最近也是笔记了好几个户外的节目,那天即兴就那天来玩。让孩子走出户外多活动多流汗,有益身心嘛!!以前丫丫婴儿时,我会刻意去搭亲子装,后来发现这种刻意反而失去了自己该有的穿搭精神,后来就不再刻意了。反而不刻意时,很常心有灵犀,也不失为一种收获。

Eugein 说...

WIB,还指定款呢?!!你家女儿好讲究XDD

Wendy,我对猴子就是一副河水不犯井水的态度,幸亏它们没有坏掉我的野餐日。老爷爷炸鸡,看来你跟我家abang是同一类人!!哈哈哈!!H&M这系列的连身背心裙方便又好穿,而且剪裁蛮好看,我前后已经买下了5件不同花色,嘿嘿!!

♡ Angie馷杺 ♡ 说...

索妈,想问下你的饭团的调料包在哪买的?daiso有吗?

EuniceQingFen 说...

芒果沙拉~我好久没吃芒果了,好想念啊~
我家老公不爱这类的流汗户外活动,我还挺爱的。

Joyce Mong 说...

我也要学做饭团给女儿吃,饭团模要去入手了,哈哈哈!好奇问一下,普通的白米饭压得出来吗

mandy 说...

你的野餐果然很用心在准备食物哦,日式,西式都有,零食,下午茶,还有沙拉,为什么我身边没有一个那么用心搞食物派对的人呢,哈哈,比起逛商场我也比较爱出游接触大自然玩沙玩水,奔跑,我觉得女生比较爱帮忙做家事,洗碗,收衣服,打果汁都会冲上前来帮忙,妈妈也是要有耐心放手让她参与,你们真的很好耐心把丫丫教的很好

mandy 说...

你的野餐果然很用心在准备食物哦,日式,西式都有,零食,下午茶,还有沙拉,为什么我身边没有一个那么用心搞食物派对的人呢,哈哈,比起逛商场我也比较爱出游接触大自然玩沙玩水,奔跑,我觉得女生比较爱帮忙做家事,洗碗,收衣服,打果汁都会冲上前来帮忙,妈妈也是要有耐心放手让她参与,你们真的很好耐心把丫丫教的很好

Eugein 说...

Leeanne,喜欢清淡的饭团,我这个食谱适合你。喜欢重味的话,可以加入辣味提升惹味度。谢谢你之前的分享,TTDI Park确实是个亲子同乐的好地方。

YT,马来西亚什么多?就是商场多,离家不远就一家,很自然变成了悠闲去处。台湾最近夯起野餐风,父母们开始提倡走出户外的亲子时光。我很享受户外用餐的气氛,所以内心有股野餐魂。虽然这里天气条件不够完美,但可以事在人为,一定能物色出合适的野餐地点来。什么你这年纪?明明你就比我年轻啊!XDD我的中医朋友说少喝冷饮,保护好子宫,自然会养颜有效,青春常驻!!:p

Angie,饭团料理包在Daiso可以找到,只是选择比较少,可能只有1-2种口味这样。

Eugein 说...

Eunice,我家最近常出现的水果就是芒果,今年芒果树的果实结得很好。尝试让另一半加入户外活动,把活动安排到有趣一些,说不定他会爱上呢?

Joyce,普通白米当然也可以压饭团,但是粘性不如日本米,饭团冷了之后容易散掉。

Mandy,我周末本来就是爱往厨房混的人,准备食物对我而言是种乐趣。击掌击掌!我特别鼓励孩子走出户外接触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奇妙之处,就算研究蚂蚁排排走路在孩子眼中也是非常有趣的事情。喜欢做家务事倒是其次,懂得主动帮忙才是让我欣慰的好态度。

Hayley 说...

Between 捉精灵和野餐,我肯定也会选野餐!!;)

我家附近也有个小溪,一直很想带小瓜们去那边玩。。。可惜还遇不到适合的时间呢!T_T

你们的饭团看来好好味啊!!

lazy mum 说...

虽然说我经常去野餐,不过好像没有真正放心思在准备食物。。最多只做过鸡蛋三文治跟准备一些水果。
丫丫果然是个好帮手呢~
这个饭团看起来很美味,下次可以如法泡制~
也许是因为自己的运动细胞不好,所以我还蛮喜欢看到孩子在户外尽情跑啊跳啊,然后满头大汗,
(肤浅的妈妈觉得这样是一种健康的表现~~)

匿名 说...

在东马的新华日报副刊看到关于这篇文章的报道呢~